close
今天算是第一天的正式遊覽,
早上我們先去梵帝岡外圍的聖彼得教堂 (St. Petre's Basillica)
之前的Rome trip本來都會帶學生進梵帝岡的,
但礙於旅遊旺季, 就算運氣好排隊也要排個兩小時才進的去;
老師們都覺得此舉不符合經濟效應, 應該專注在壯觀的St. Peter's。

(中間那位大嬸, 妳就一定要出現在我的鏡頭中嗎?!)
因為St. Peter's piazza (聖彼得廣場) 有點圓環的設計, 所以照片看起來好像歪了一樣。
教宗會在禮拜天或著是宗教節日時從他位於聖彼得廣場上的陽台為群眾祈福。
聖彼得教堂, 想當然耳是以聖彼得來命名的, 教堂中藏有聖彼德的遺骸。
聖彼得據說是耶穌的12門徒之一, 也是第一任的教宗;
因為第一任的教宗聖彼得埋在祭壇的下方, 所以很多任的教宗在死後也效法被埋在聖彼得教堂。
St. Peter's建於1506-1626之間, 老聖彼得教堂是由君士坦丁大帝資助, 在西元326-333年完建。
1506年教皇猶力二世決定重建, 拉斐爾跟米開朗基羅都有參予, 
廣場則是貝尼尼所設計的。
好, 歷史部分先打住,
因為我覺得我好像突然之間變成走信教的老人路線, 哈哈~!
St. Peter's內部真的很壯觀,
全部都是文藝復興時期的雕刻及繪畫, 
由於此, 聖彼得不只是天主教的朝聖地, 也充滿了藝術的瑰寶。
有名的在這~!!

米開朗基羅  - 哀悼的聖母像 (pieta)
完工於1499年, 當時米開朗基羅才25歲。
這樣看不出來,
但其實整個雕像是被隔離在玻璃後面的,
因為其在1972年被損壞。 
如果覺得照片好像有點抖的話別見怪,
因為我前面都是人啊~!!
我照片裡面沒有人頭已經很好了咧...


這個牌子基本上就是說: 後人在這建了個神竈裡面其中一小部份的遺骸是屬於耶穌的門徒
然後人們在一面牆上寫下了一句碑銘: 彼得在這 (Peter is here)
整個教堂就是建在他的墓上面。
彼得對天主的信仰堅定不移, 因而被耶穌稱為 '礬石'... 
不過我們同時也在想,
寫著彼得, 不見得就是門徒彼得啊...
雖然說大家堅信彼得就是被埋在這裡,
但是這麼多年了, 也許那座彼得的墓穴躺著的屍骨不是彼得而是某個無名小卒...
但信者恆信, 就因為這個墓才有了今天的聖彼得教堂跟今日的天主教信仰,
真是太神奇啦~!
其實所有的宗教都有其令人尊敬及驚奇之處,
所以與其說我沒有宗教信仰, 應該是說我尊敬各路神明。
在這裡要順便推薦一本書 - 丹˙布朗的<天使與魔鬼>。
我覺得這本比達文西密碼生動, 而且故事就是設定在梵帝岡還有一大部分在聖彼得教堂;
我在參觀的時候馬上就想到這本書...
我不少對於聖彼德的知識都是從這本書看來的。

接著我們就坐上車然後去遊羅馬...
大家睡成一團啊~!!
雖然嚮導很盡力的解說, 但是她義大利腔尾音拖太長了, 
在溫暖義大利陽光的照射下, 很難清醒...
午餐又到Spanish Steps, 不過這次我們決定捨棄在大馬路上專門賺觀光客錢的店,
改往巷子裡鑽。
還不錯, 找了一家價格實在氣氛也不錯的店, 也算盡性。

然後我們就走去Borghese Gardens and galleries,
正在展出Canova的新古典雕塑;
其市看這些雕塑很有意思的, 因為你會發現尤其是女性的雕塑....
沒有瘦子。
以前, 大家覺得要豐腴才美, 因為那代表國家的興盛及顯示出你的地位及財富。
光是時代的變遷就改變了概念...
以前大家都覺得白才美 (亞洲人還是這樣的觀念較多, 一白遮三醜嘛)
因為白代表你不用勞動, 出門有人幫你遮太陽;
現在要黑, 要tan, 因為這樣代表你出的起錢去國外曬太陽或是做的起曬黑的沙龍。
這只是個笑話啦, 但是很有意思~!
在回飯店的路上, 我的腳已經不聽使喚了...

晚飯之後的夜遊又重回Spanish Steps,
我看這趟羅馬之行我們最熟的就是Spanish Steps了...
我們已經可以不用帶路, 自己從飯店來回Spanish Steps了。
白天人聲鼎沸跟但到了晚上卻靜悄悄的甚至有點詭異,
也是差異很大。

到了現在, 
羅馬之行只剩兩天了,
最後一天一早就要去機場...
我應該會很捨不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am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