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經想去愛丁堡很久了~
但是有時候轉念一想, 因為自己去方便而拋棄家人可以ㄧ起的機會似乎有點自私.
畢竟自己之前念書念的昏天暗地, 也不是真的說很閒, 所以也都沒去.
剛好這次媽媽跟弟弟外加表弟Michael都一起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
還不趕快順便就上去Scotland?! 
其實, 我們是拋棄了我弟弟 (好狠的心啊~),

想說讓小帥哥在 Oxford 的語言學校好好上課好好玩,
我們就不想節外生枝偷偷瞞著他跑去愛丁堡 (噓~~~).
媽媽來過英國兩次了, 倫敦也都帶她玩遍了,
Michael 倒是第一次來英國,
所以安排個 Edinburgh 似乎很合適.

這次的行程是4天3夜, 禮拜五從Portsmouth出發,
然後禮拜ㄧ往下回來時又順便在 York (約克) 停留2個晚上.
從Portsmouth 到 Edinburgh, 等於是從英國最南邊上去,
所以先坐到一個半小時火車到 London Waterloo,
接著坐地鐵到 King's Cross,
再從 King's Cross 坐約4個小時多ㄧ點到 Edinburgh (Waverley)
共費時7小時....!
但是說實在的, 有伴真的還好,
聊個小天吃個東西用個iPad打個瞌睡就到了~
本來想坐飛機,
但考慮到回程要去 York 而且飛機是來回要分開買然後加上稅金,
跟火車票其實差不多,
而且飛機班次都不太適合不像火車班次很多讓我很好規劃.

住宿方面,
我在Booking.com上面訂了這趟旅行的accomodation,

這間民宿叫做Abbotsford Guest House
地址是: 36 Pilrig Street Edinburgh, EH6 5AL




(請正媽代為入鏡吧~)

外面的花園很漂亮,

所在的區域離City Centre走路約要25分鐘, 計程車的話5-10分鐘即可到達.
服務親切, 附的早餐是現作的Full English Breakfast,
En-suite Rooms 現代又乾淨, 很不錯.
畢竟是三個人, 三個人的房間也不好訂,
所以當我看到Double Bed + Single Bed 價錢也還合理就決定了. 
我腦袋有問題, 居然沒有拍照房間,
但是可以來看看他們的網站, 童叟無欺!Abbotsford Guest House  
 

因為媽媽膝蓋不太舒服, 所以我們皆是坐taxi到市中心, 然後再從那邊開始走行程.




愛丁堡為蘇格蘭首都,

是蘇格蘭第二大的城市 (The largest being Glasgow)
人口約49萬人.
愛丁堡歷史悠久, 從青銅器時代就有人類活躍的紀錄,
快轉到了12世紀時, 愛丁堡已經是個舉足輕重的大城而且非常的進步.
Old Town & New Town 皆被列為世界遺產.
 舊城 Old Town 是中古市紀發展出來的那部份的城市.
而 New Town 雖然被稱為新城, 它也還是從1786左右就開始建立.
蘇格蘭議會坐落在愛丁堡城市中,
它同時也是帶領18世紀歐洲啓蒙運動的愛丁堡大學的所在地,
現在又是愛丁堡藝術節/ 愛丁堡軍樂隊的所在地,
是個有歷史又人文薈萃的好地方~

這次的愛丁堡, 一如往常般的天氣很灰暗,
甚至還有幾個時候天空不作美會突然傾盆大雨...
我們如臨大敵般的雨傘天天不離身.
想到冬天時蘇格蘭白雪藹藹,
天天冷不啦嘰又昏暗,

想到都覺得有點小憂鬱~
這個剛過去的冬天, 連在南部的 Portsmouth 都有到負十度的樣子 (嚇死我了 南部還靠海耶),
隱約記得蘇格蘭高地還雪災到負二十幾度

不過, 聽說以前蘇格蘭雪也不是這樣下的,
最近這兩年的冬天真的好可怕!

為了方便性也省得媽媽跟Michael走太多路待會兒腿斷了,

我就帶著他們上Edinburgh Bus Tour.


重要景點附近的公車站都有這樣的標示,

代表說這些sightseeing buses 會停,
買了票之後 (有很多不同種的車 & Package)
可以在限定時間內 (愛丁堡是24小時)
無限次跳上車又跳下車.


我們買的是紅色的City Sightseeing Bus (上圖右方)
這種 City Sightseeing Bus 在歐洲的大城市都找的到唷~!
愛丁堡的大景點這個bus都會去到,
但我們買的票就是單純的只能上這種紅色的車.

Open Top Bus, 但是有些上層的前面1/3部份還是有屋頂,
不過雨只要一下大上面就變成專門接雨水的地方啦!
天氣好的時候坐在上面吹著涼風看旁邊的風景的確很棒,
但是如果風太大或是飄雨退而求其次坐樓下也沒有不好唷~
 

上層的seats, 很可愛的!
只不過愛丁堡當時的天氣是差不多13、14度左右, 
坐上面還真的有點涼颼颼~
然後過個ㄧ陣子雨水就打到臉上來了...

我們這幾天悠閒的很奢侈,
又不是跟旅行團要上車睡覺下車尿尿,
決定待四天三夜我們看看大景點就好, 時間也很充足,
在遊覽的同時也要順便放鬆心情 帶媽媽逛個街吧!
所以我們都是早上吃完早餐就回去倒在房間裡看電視聊天繼續打瞌睡用電腦,
中午過後再從容的出去吃飯跟遊覽.

第一天基本上時間都花在上來愛丁堡了,
到了反間之後覺得很舒服也就不想動了.
但是飯, 總是要吃的吧?!
我突然想到, 我已經久仰了蘇格蘭的有名 "佳餚" Haggis (羊雜).
Haggis, 是ㄧ道把羊心羊肝羊肺/ 與洋蔥、燕麥、香料、牛羊板油、高湯及鹽巴 混合之後,
再把這個mixture放入羊胃中蒸煮的奇怪食物 (到底是哪個人說豬血糕奇怪的, 嗯?!)
英國人歸類 Haggis 為 a type of sausage or savoury pudding,
既然都到了這裡, 怎能不來試試呢?我對 Haggis 好奇很久了!
雖然說大家對它褒貶不ㄧ,
但是沒試過我們可是連批評的資格都沒有哪~
稍微看了一下資料,
得知在 Grassmarket 有間 Last Drop Tavern,
他們作的 Haggis 評價很好;
事不宜遲, 肚子已經開始六親不認了, 趕快出發吧!

這間 pub 位於 Grassmarket 上,
叫做 Grassmarket 是因為中古市紀時這裡是ㄧ個市集,
所有會吃草的動物市集裡都有買,
所以就叫做 Grass (草)market (市集) 囉~~~!!


Grassmarket 主街ㄧ景, 其實真的感覺很灰暗.


Grassmarket ㄧ角

我們去的 pub 叫做 Last Drop Tavern.




Last Drop Tavern 有段有趣的歷史:
中古世紀時 Grassmarket 除了是市集以外, 還是公共行刑場 (絞刑台),
很多犯人行刑前都會來到對面這間 pub 來個最後的晚餐 & 最後的 pint,
所以它才叫 "最後ㄧ滴" !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這樣的地方很陰森,
但是這樣的疑慮, 在進去之後就完全被它人聲鼎沸的氣氛給消堄了.


仔細看, Last Drop 的字樣可是由絞刑台構成的.
剛去的時候人好多,
但是幸運的我們才等了五分鐘就有ㄧ整桌微醺的客人起身離開.
離開前還跟我小哈拉了一下,
看著店裡面充斥著當地人 It's always a good sign!!
我滿腦子想的就是 Haggis,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蘇格蘭名菜 Haggis, Tatties & Neeps.
Tatties 是蘇格蘭語 指馬鈴薯,
Neeps 也是蘇格蘭語, 指的是蕪菁,
兩者皆是 mashed.
我還額外加點了 Creamy Whisky Sauce!
......也太好吃了吧~!!
其實完全吃不出來內臟的味道, 想必是香料及洋蔥的功勞~
有點微嗆的香料味配上 tatties & neeps 還真是搭呢!
配上 whisky sauce ㄧ起還有酒香味, 讓味道層次更加豐富~
口感的話, 如果能讓我感覺的出來肝或其他內臟的話我可能就不會喜歡了,
但是吃進去嘴裡感受到的盡是大燕麥 Q 彈的 texture,
我對燕麥 麻薯 蒟蒻 還有ㄧ切有口感的食物都很有好感,
所以口感不恐怖的話基本上就已經及格了!
真是令人欣喜的結果沒有讓人失望,
而且我當下就決定我愛上 Haggis 了!
連媽媽都吃的津津有味, 再配上我幫她叫的 Cider,
她的臉上自始致終都帶著滿足的微笑!
So satisfied that 我們離開的前ㄧ晚又來了~!!
另外兩道我點了 Beef & Ale Pie 還有 Mince Beef with Veg & Mash



其實這兩道就是英式菜點, ㄧ般 pub 
沒有說像 Haggis 是絕對蘇格蘭血統,
但是其味道水準ㄧ點也不馬虎, 很令人滿意.
其實我們都不太挑嘴,
我點什麼 媽媽跟 Michael 就吃什麼,
大家都很盡興.
加上我不定時的 Sheila 不負責任歷史講座,
希望難得的機會他們要多多 enjoy themselves, 有玩又有學!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am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