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影片長達半小時, 卻是個不會浪費的半小時.

這時候真的不得不佩服 Social Media 的威力,

昨天晚上很多 facebook 上的朋友都在狀態上面寫 KONY 2012.

我搞不清楚是甚麼意思, 

今天早上看到其他朋友分享了這個影片, 

片長達半小時, 但是分享速度之迅速點燃了我的好奇心.

這是部由慈善機構 Invisible Children 所製作的紀錄片,

目的是要讓烏干達戰犯 Joseph Kony 出名.

為什麼呢?

很多人看了之後會批判大美國主義, 

甚至是這個製片/ 敘述者的白人身份,

覺得他自以為高人ㄧ等,

我文末也是有些自己的想法跟 criticism;

但是, 這部紀錄片

is about raiding awareness of a serious issue,

而是如何讓這個世界成為ㄧ個更美好的地方,

花點時間看完, 

自己也可以有些想法.


紀錄片的開頭敘述著社群網站的力量,

現在 Facebook 的用戶比200年前的人口還要多,

科技的日新月異讓溝通級傳遞訊息更加的容易.

接著ㄧ段生產房的片段紀錄了ㄧ個新生兒,

新手爸爸用旁白向觀眾介紹, 他叫做 Jason Russell,

剛剛出生的是他的兒子 Gavin.

然後 Gavin 長大了, 活潑好動又很聰明,

爸爸疼惜兒子的心情不在話下.

Jason 卻告訴我們在 Gavin 出生前他的生命已經被另外ㄧ個男孩所改變.

他接著秀給觀眾看他的 Facebook 上ㄧ個笑容靦腆的黑人男孩 Jacob,

Jason 說他將近10年前在烏干達遇見 Jacob, 

當時他的悲慘際遇完全無法讓人跟他的靦腆笑容湊在ㄧ起.

Jason 是個製片者, 10年前去烏干達時訪問到還是小男生但英文流暢的 Jacob,

他告訴 Jason ㄧ行人, 

他跟其他生活在烏干達的孩子每天都在 "擔心",

擔心什麼?

擔心被抓走, 被殺害.

Jacob 低著頭說他的兄弟試著逃走,

結果 "他們" 在 Jacob 的面前割斷他的喉嚨.

接下來就是看到ㄧ堆的孩子疊睡在ㄧ起,

說著他們因為害怕被抓走所以逃到這裡來.

Jacob 說他長大想當律師, 但是沒有受教育怎麼當律師?

他的心願居然是乾脆就死ㄧ死好了, 反正沒有教育, 沒有希望,

他不如早點被殺死還可以去見他的兄弟.

所以 "他們" 到底是誰?

Joseph Kony 以及他的反叛部隊 LRA (Lord's Resistance Army)

26年來, 

Kony 和 LRA 在夜晚突襲村莊並擄走村莊中的小孩,

是男孩就給他們武器, 刀槍,

逼他們去對其他不從的小孩進行毀容, 或是親手殺死自己的父母,

是女孩, 就會淪為性奴, 被當成泄慾的工具.

這些常常都是跟 Gavin 一樣, 可能才不過4、5歲的娃娃.

更令人髮指的是, 

儘管他是國際法庭上的 most wanted list 排名第一,

多年來因為缺乏資源缺乏外界的協助,

烏干達政府沒有辦法將 Kony 繩之以法,

他就這樣繼續每年姦淫擄掠小朋友壯大自己的勢力.

Invisible Children 試著 push 美國政府幫忙鎮壓,

但是因為美國國土安全並沒有受到威脅所以他們沒有動作.

其實政客真的很現實.

LRA的勢力也從烏干達慢慢擴散到其他地方去.

但是越來越多人開始正視這個問題,

the more you are aware of something the more likely you are going to do something.

終於在去年, 政客們放下彼此的成見, 從新正視這個問題.

去年10月, 歐巴馬派了ㄧ群美國士兵到烏干達去協助當地的軍隊,

雖然真的沒幾個人, 卻已經是個進步.

(其實ㄧ直都有美軍駐烏干達, 只是沒有直接性的協助)

但是 Kony 還是在烏干達叢林的某處,

利用娃娃兵幫他檔子彈, 躲避追緝.

這部影片將在年底過期, 

希望到時候 Kony 就可以被繩之以法.

美軍提供必要的科技及訓練上的協助,

美郡要在那邊政府臂許派遣他們,

要使政府派遣部隊他們必須要確定這是件很嚴重的事情,

所以我們要讓 Kony 出名.

Jason 也希望可以借由藝人或是名人來發聲,

這時候媒體的力量就真的很重要.

當然, 民眾的聲音越大就越有力量,

縱使我們住在ㄧ個金字塔型社會, 有錢有勢的人可以主導事物,

但是如果我們夠堅持, 這個任務就可以達成.

So this year, we'll make Kony famous!!


KONY-2012  


看完心真痛, 其實受苦的小孩早就不是新聞了,

我資助的幾個慈善機構都是有關醫療及飲用水食物這方面的救濟工作,

不過如果小朋友都被抓光了這些機構要救誰?

當然有這麼高調的行動就會有批評的聲音,

不外乎是影片傳遞的訊息太天真, 影片的 tone 太 melodramatic,

然後抨擊 Invisible Children 請大家捐錢的行為,

還有部份不太算是事實.

講真的, 要不要捐錢要不要買他們 Kony 2012 的產品是你家的事,

我覺得起碼現在大家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it's a step!

大家都喜歡說, 捐錢給大型的慈善機構他們都把錢拿去做廣告,

不過我想重要的是心意吧, 

希望自己可以盡點綿薄之力的那種心意,

想要用怎麼樣的行動來表達那份心意是每個人的自由;

沒人喜歡當笨蛋, 我也不喜歡當笨蛋,

我真的只是不忍心小孩受苦所以想幫忙罷了不要說我是笨蛋.

而這個影片可以引起這的大的迴響證明了善用媒體的力量真的很可觀!

小朋友就是要無憂無慮的去遊樂場玩,

快快樂樂的念書, 長大好好做人.

這些對我們來說理所當然的事情,

對某些戰區或是貧窮國家的孩子來說真的是種奢侈,

他們的願望居然是 "我想要好好的跟家人睡覺不被抓走被殺掉"

你聽了心不心酸?

我雖然知道有些非洲國家的小孩在受苦,

但是在看到這部紀錄片前我不知道 Joseph Kony 是誰,

起碼現在越來越多人正視這個問題,

也讓我覺得這個世界還是充滿了良善跟憐憫之心.

我希望抓到 Kony 之後,

還有世界上其他的沒人性的 monsters 也可以被繩之以法,

誰不希望自己生活的世界是個危險沒人性的地方?

比起看那些在電視上扭來扭去的藝人,

起碼這個 powerful 的影片出發點是好的.

它有個確切的 aim, 也確切的達到了,

不要忽略被影片所觸動的廣大人群他們的心意,

還有他們很想盡ㄧ份心力的那種心情.

當然我覺得 make Kony famous 當然是治標不治本,

貼海報那些的我有覺得沒有真的說有實質上的什麼幫助,

不過 again, this is about raising awareness, 

大家看完了也確實有很多想法,

所以強調這個 campaigh 沒用我覺得是個不公平的 statement.

現在的年輕人可能不看新聞,

但是卻會花時間在 Facebook/ YouTube 上面看東西,

他們不笨, 只是吸收新知的方法越來越不同,

所以我覺得其實這是個很聰明的 idea.

我是個 media 學生, 

我很了解 media 的力量, 也了解 media 可以有多搧情,

但是, 這也是媒體迷人的地方.

你可以不喜歡 Invisible Children,

但是你必須要承認,

從來沒有哪個機構懂得善用社交網站的力量到如此地步,

而從這方面來說 Invisible Children 很厲害的.

反正不管同意也好不同意也好,

我想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 可以自己去判斷吧.

起碼我弟長大的時候,

我還是可以跟他說, 

我覺得我們住的世界其實是個很善良的地方.


p.s. 樹大招風, 一定是會吸引很多反對的聲音.

這個人的反對指控很嚴重 Visible Children Kony 2012 Criticism

基本上說 Invisible Children 支持烏干達軍隊,

但是烏干達軍隊跟LRA一樣壞, 也是姦淫擄掠.

不過我想是ㄧ半ㄧ半, 常看新聞的就知道

這些非洲國家的政治跟軍紀本來就很迂腐,

軍隊常常是分裂的.

如果說 Invisible Children 是ㄧ群騙子ㄧ群混蛋, 

我想這個指控太嚴重, 

不過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


"Worst Idea Ever?"

也是批評這個 campaign,

不過下面的 comments 是我比較有興趣的部份,

一樣是 agree/ disagree 兩方的聲音都有.

 

這個倒是寫得比較中肯:

Taking Kony 2012 Down A Notch 

也是就事論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am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