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media都在上有關傳媒企業,
今天上到了管制跟所有權的問題。
在英國, BBC是最有公信力的頻道 (電視跟電台);
為什麼?
不是因為他們屬於政府, 而是因為BBC根本不屬於任何人,
只要家裡有電視的人, 就必須要交收看BBC的錢, 就是license fee.
而且BBC不能不公正, 因為它們自己從創立以來就有訂規範 (Royal Charter, 有名字的)....
每10年改一次, 所有BBC的節目都要照著這個規定走.....
就是自己管自己啦~
加上英國本身有專門管制廣告跟電視節目的機構 (Ofcom), 
他們雖然要尊重政府, 但不用管政府。
整個等於是拉住那些頻道的擁有者, 讓他們不要太超過,
不過同時不考量政府的介入。
在這種情況下, 除了可以管制播放的內容跟傳遞的訊息 (但不受政府的直接影響),
杜絕沒營養+沒水準的節目出現在電視上,
還可以管制大企業壟斷整個國家的媒體市場。
上到這裡, 我開始想啦~
在台灣, 所有的東西都是送審新聞局廣電處.....
意思是說, 政府看不爽你的東西你就不能播了不是嗎?!
不然就是, 大家一看就知道每台的政治立場都不同,
全部沒一台是公正的, 看10台可以聽10種不同的版本.....
好啦, 我太誇張了, 不過你懂我意思嘛~!!
不給政府管, 好啊, 大家都要有新聞自由.....
然後就出現很多不負責任的新聞報導跟節目,
沒有達到傳遞給觀眾正確訊息的目的,
倒是灌了很多沒營養的東西進我們的腦袋裡。
(為什麼會抽菸的小孩也報的那麼開心呢?!)
還會每15分鐘在黃金時段重播有沒有?!
台灣其實是個很矛盾的國家, 一邊強調言論自由,
一邊打壓言論自由....就是逆我者死。 
我覺得不夠成熟是真的....雖說那也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改的,
但我覺得那些提供節目給觀眾的人要仔細想一想,
自己做出來的東西, 到底品質如何?!
觀眾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嘴巴上罵罵罵, 但還不是一邊拿著爆米花看電視跟著起鬨。
而且越怪越無聊的越受歡迎....
這....這我該說什麼?!
(阿美姐啊, 尼節得偶該梭什麼?!)
提供正當娛樂本是媒體的作用之ㄧ,
但又曾幾何時, 我們開始把討論雜誌封面被偷拍的名人,
當做茶餘飯後的娛樂?!
大家都不好意思承認,
當我們看著那些不清不楚的模糊偷拍照時,
其實是在滿足自己的欲望。
這一切都是因為大家懶的管也無法可管。
我也不是說英國就比較好....他們第四台費貴的要死頻道又長的都差不多.....
但是, 人家懂得節制。
常常覺得他們大驚小怪的東西, 其實跟台灣比起來根本就不痛不癢.....
台灣, 電視節目多元化 (只是需要除掉那些沒營養的內容);
新聞播報很生動 (只是需要處理那些回收過度的資訊);
廣告頗有創意 (但是不要再配音了)。
我們只需要一些改進, 
就可以讓我們的電視圈更美好~
雖然有點離題, 不過你懂我的意思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am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