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得到了論文成績, 

差兩分就 merit 的結果讓我差點把眼睛都都給哭了出來.

其實除了 Pascale (綽號妙麗) 不出眾人所望得了 Distinction 以外,

大家都是差不多這樣的成績.

但是我覺得那兩分一直重重的賞我巴掌, 覺得心裡好難過...

每個同學, 每個老師都說碩士能得這種成績已經是很厲害了, 

叫我不需要對自己這麼嚴格, 

但是因為有牽扯到最後的碩士畢業成績我覺得打擊有點大.

之後碰到其他老師, 他們拍拍我說,

Deborah (我的 thesis supervisor) 是非常嚴格的 marker, 

而且又說他們從我進大學看到現在,

知道我一直是唯一的ㄧ個外國學生但是表現從來不會輸英國學生,

甚至常常都是比他們更踴躍反應更快.

最後說我將來沒有打算要走學術路線,

光是讀完這麼ㄧ個滿是英文, 歐洲政治歷史文化碩士這點,

他們就覺得我很棒了, 這樣的成績很好了.

但是論文成績佔的之重, 1/3,

加上我們去年 12月就已經要交出論文的 proposal,

導致大家 proposal 的成績其實都算不高...

所以這麼算起來, 即使我其他 2/3 都是 merit, 

最後算下來我最後可能還是沒有 merit....

我想這應該是我會這麼激動的原因.

我看到成績的當下就開始一直哭,

哭了兩個小時之後還是一直停不下來...慘兮兮.

不過後來仔細想想, 老師說的也沒錯,

這個成績是不差啊, 只是我不滿意,

而且真的要比的話, 我的成績根本沒有輸英國人啊常常都還贏,

從高中就是這樣.

上大學以後, 從來沒有人把我當外國學他們都覺得我跟他們一樣,

老師也不會像某些外國學生比例高的科系一樣會通融,

handbook 裡面清楚的說了有錯字或是不通順一律列入成績考量, 

所以我永遠都戰戰兢兢的, 

不過我大學畢業還是拿了 upper second class 2:1.

我也從來不會覺得課業跟不上,

一直都沒有, 而且我可以理直氣壯的說我很認真很用功.

想想, 其實這就已經是個 achievement.

人, 永遠都不滿足,

回頭想想,

整個碩士唸下來我真的學到很多,

也更獨立思考可以依照老師上課的指引自己生出ㄧ堆不同的 essay 題目.

可以一直跟老師同學你來我往的腦力激盪,

對於愛講話的我來說上課一直都很愉快, 

可以一直發表討論.

我總是走出教室想著 "hey, 今天又學到了新東西."

每次要閱讀要寫 essay 的時候也是不斷的有收穫, 

總是覺得自己讀完那 2、30本書/ 期刊之後又更進步了.


我的論文是有關恐怖片裡的變性人殺手,

為什麼他們會被選為 "變態殺手" 然後去研究探討. 

我甚至還 coined a new term "the transgendered gaze"

that the gaze of transgendered killers is threatening.....etc. etc. 

其中也有運用到大學論文中一直用到的閹割恐懼理論,

所以算是有延伸, 等於把已經有學到的東西又運用的更透徹,

還把它 apply 到其他領域.

而且其實我寫論文寫得很開心, 

雖然很累壓力很大, 

但是我在寫的時候覺得我每天都會吸取到很多知識,

寫完之後真的覺得自己又有再提升....

這也是寫論文很重要的ㄧ個部份吧?!

不是為了交差寫這份論文,

而是真正的ㄧ邊學習一邊生出這個碩士課程的 big finale. 

很高興最後自己想通了,

也海闊天空了!

最重要的真的是過程, 而不是結果,

其實我已經很對得起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am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