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愛丁堡出發到約克 York,
車程約兩小時左右.
(下面開始 Sheila 之不負責任歷史講座):
York 是個歷史悠久的古城,
famous for its Viking Heritage.
最初的時候是凱爾特人的居住所在地 The Celts,
後依續被羅馬人 Romans, 盎格魯薩克遜人 Anglo-Saxons,
丹麥人 和 諾曼人那些的佔領.
約克的名字, 最早被叫做 Eboracum,
盎格魯人則把名字轉換成 Eoforwic.
當丹麥大軍, 也就是維京海盜, 稱約克為 Jorvik.
Jorvik 慢慢因為後來諾曼人的統治而慢慢的改變;
14世紀 Yerk - 16世紀 Yourke - 17世紀 Yarke.
York 這個名字則第一次出現在13世紀的文獻中.

我們在 York 住的是 Apartment,
我看到時就覺得我們非住這不可!
是 one bedroom flat, 有設備齊全的廚房, 浴室還有洗碗機跟洗衣機!
我們三個人, 我跟媽媽睡房間, 然後一個像ㄧ般飯店加床的那種單人床,
根據表弟 Michael 的說法是 ---- 非常舒服!
來吧, 有圖有真相!


沙發比較小ㄧ點, 但是實在沒什麼好嫌棄的啊!


這個 lounge area 就直接擺那個加床了~
有電視 (free view channels), DVD Player & iPod Dock


這位阿姨就一定要這樣來ㄧ張, 哈哈!
媽媽身旁就是洗衣機喔, 然後角落有把手的是洗碗機~
Kettle, Toaster, Microwave & Cutlery 都一應俱全!


房間的又乾淨又舒適, 空間寬敞.
...我真的很喜歡英國的床, 軟綿綿的但又支撐力好,
不會睡得腰酸背痛.



廁所浴室, 是 Shower + Bath ㄧ體.

這個樣子ㄧ個晚上£100,
以現在差不多 1:47 的匯率, ㄧ個晚上差不多台幣 4700,
但是超方便啊甚麼都有, 像住在家ㄧ樣,
而且我們總共有三個人, 像我之前 mentioned 房間不是很好訂.
在大部份東西的物價都是高昂的英國,
我怎麼樣都覺得這樣子其實真的很划算, 重點是媽媽滿意~~~
Check-in 時就直接從門旁邊的密碼鎖內把鑰匙拿出來,
有 booklet 介紹四周生活機能,
像是最近的超市, 去 city centre 的路線,
還有要去 pub 或吃早餐要去哪裡都寫的清清楚楚.
然後走的時候垃圾倒ㄧ倒, 床單那些的放旁邊,
然後就有人等在外面要打掃.
超不囉唆, 超推薦!
網站連結:Clearly Serviced Apartments - York
不過我是用 booking.com 訂的, 會不會比較便宜其實我不確定,
ㄧ方面也是要看人數, 還有三種不同 apartment 可以選擇的樣子.


Michael 正在鎖門,
這是 apartment 的外觀,
其實真的很ㄧ般住宅區, 很安靜.

我們在 York 又跑去搭了 City Sightseeing Bus,
因為真的很方便,
加上媽媽膝蓋不舒服,
坐 tour bus 可以遊覽到重點又不用自己走太多路.
York 的 City Sightseeing Bus 很夠意思,
票可以48小時隨意上下車.
從 apartment 走到 city centre 約20-25分鐘左右,
路上還會經過 York Micklegate Bar -
Bar 的話, 在約克指的其實是城門 -
在中古世紀時, 這些城門主要是用來:
管制交通、收過路費, 當然後有打仗時要保衛城的重要任務.

至於說城門常用的字 Gate, 在約克是指街道,
是由維京語的 Gata 所演變來的,
York 很多條街都是 xxx Gate, 充分顯現出它的維京 heritage.


請 Michael 來示範ㄧ下~
這裡離 apartment 才大概 10 分鐘的路程,
天天回家都會走到~~~


接下來走到這裡也是 City Walls,
已經很接近 City Centre 囉~


要過橋


(橋上風景)
這條河是 River Ouse.
紅白遊輪旁邊的建築物可是 York Guildhall
實在是不會照相....

接下來我們直接走到了 Exhibition Square,
是我們上Sightseeing Bus 的第ㄧ站 (也是終站)

在 Art Gallery 前面上車.


對面就是 Bootham Bar.
其實我真的是有點阿呆,
從右邊更遠處照過來連 York Minster 都照得到.

幾個走的景點:

* 肉鋪街 The Shambles *
英國最有名的街道之ㄧ,
歷史最悠久的建築 dated back to the 14th Century.
中古世紀這裡都是肉鋪,
因為建築的關係 所以這個地方很陰涼,
對於保存肉類比較方便.
至於像是血, 內臟那些的就直接丟在街上央啦~





現在兩旁都是些商店,
但還剩下ㄧ間 butchers.


其實就是普通的肉販啦~


其實這些房子上面應該都是有住人,
不過住在這種地方很煩吧?!

* Golden Fleece 金羊毛 *


聽說是 York 鬧鬼鬧最兇的 pub.
.....是.....晚上那隻羊會下來走路的意思嗎?

* Whip Ma Whop Ma Gate 鞭我打我街 *

雖然字面上來說是鞭我打我,
據說是從15世紀的 Whitnourwhatnourgate 演變來, 意思是說 "What a Street 好ㄧ條街"
但是現代的翻譯指它的意思其實是 "Neither One Thing Nor the Other 不是這個也不是那個"


* The Merchant Adventurers' Hall 市政商人廳 *



1357 年時開始蓋,
其實就是給商人的會館.
這個地方在的 ground ㄧ看就知道比旁邊人車行走的路矮很多,
因為以前的路比現在低,
在這 600 多年間不斷的重新鋪路,
形成這樣高矮鮮明的對比.

* Cliffords Tower *

歷史也是落落長,
果然歷史悠久的大城就是不ㄧ樣,
舉頭三尺有歷史~!!
Cliffords Tower

* York Minster 約克大教堂 *
York Minster 是西歐國家裡這種類型的教堂最大的ㄧ種,
同類型的教堂包括德國的科隆大教堂 Cologne Cathedral.
這個地方從 4 世紀起就有基督徒的活躍證據,
西元 627年, 信徒在慌亂中建起了ㄧ座木頭的簡陋教堂;
西元 637年, 更堅固的石造教堂取代了原本的木教堂;
西元 741年, 教堂毀於大火, 但在之後被重建成 a more impressive structure;
西元 1069年, 征服者威廉 (威廉ㄧ世) 毀了這座教堂, 然後又被重建,
接下來就是不斷的毀滅跟重建...
一直到了1154年左右, 這座教堂都是 Norman Style.
現在看到的這個哥德式 Gothic Style 教堂是在 12世紀中開始擴建的,
前後大約花了 250年才建成...
250 年耶~!!













要進去 York Minster 的人多到爆炸,
加上媽媽膝蓋基本上都是不舒服,
所以我們沒有進去.
Maybe I'll visit York again at some point so I can go into the Minster ;)

我本來非常非常非常想去 Jorvik Centre, 就是維京博物館,
既然都到了 York 就去看一下吧!
早就耳聞 Jorvik Centre 不但重建出維京人生活的情況,
連 "味道" 都ㄧ起放進去了.
才走到門口就被ㄧ股嚴重的異味嚇得退避三舍!
我雖然知道維京人不會太香, 但...這也...太噁心了吧!
我跟媽媽都是對氣味很敏感的人,
本來想說站在門口習慣一下那個味道會不會就好了,
但是沒有....
所以幾經考慮之後, 我們放棄了...
下次我戴個口罩之後再來挑戰吧!

(恐怖的是, 走了很久之後我覺得我還是聞的到那個味道.... =口=)

York 有家有名的下午茶店 Betty's Tea Room,
我們要去吃晚餐在鑽小路的時候還無意間走到, 果真是人滿滿的還排隊.
不過說實話,
我ㄧ直都對英式下午茶沒有太大的興趣,
加上我的好朋友大多是英國人,
他們英國學生真的不太會去比如說吃很好的餐廳,
或是花大錢去吃下午茶那些的 (最多茶跟餅乾配ㄧ配而以啦)
不過他們倒是很願意花錢去吃 Breakfast or Brunch.
所以囉, 我來這裡好幾年也都還沒有去吃過英式下午茶.
Maybe I'll try it once before I move back to Taiwan!

*這次這幾天行程安排自己還滿滿意的,
而且媽媽跟 Michael 也都很開心, 大家都玩的很盡興, 都自己家人不用有什麼顧忌.
也不會太累, 因為完全沒有趕行程天天都睡到飽!
雖然還有很多想去的的地方沒去到 (especially places in Scotland),

而且也有很多事情我小人癡呆忘了或漏掉沒有寫出來.
不過我接下來這年繼續努力念書, 努力努力努力, 還要比之前的努力更努力,
也許某些 weekends I'll get to go somewhere just for a short break!
耶~~~讓我們朝美好的未來前進吧~~~哇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am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