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037  

在鬼打牆七年之後, 我前兩天終於去了 Stonehenge 巨石陣.

我小學三、四年級到國中那段期間,

很喜歡看關於遺跡的書.

想是什麼 "神祕的世界遺跡" "不可思議的古代遺址" "金字塔的祕密" 這類的書家裡頭多到要用疊的.

我ㄧ直都覺得巨石陣是個很奇妙的地方,

而且讀過種種怪力亂神的傳說讓我更加想要去參觀.

那時後我哪知道以後會來英國讀書,

來英國讀書之後誰知道我會忙到ㄧ天到晚鬼打牆拖了七年之後才去?!

Salisbury 離 Portsmouth 也不過ㄧ個小時的火車...

 

P1000022  

DSCF3694  

去 Stonehenge 最方便的方法除了開車以外,

就是從 Salisbury 火車站外面搭乘 The Stonehenge Tour 巴士,

是 hop-on hop-off 很方便, 

可以買 all-in-one ticket, 裡面包含了 Stonehenge 的入場費,

那像我有 English Heritage 就是只買 bus tour 即可.

現在都還是冬天/ 春天的淡季, ㄧ個小時ㄧ班車,

如果是夏季旺季就是半個小時ㄧ班,

雖然票價不便宜, 不過車上也有 audio tour 會ㄧ路開ㄧ路介紹,

我這種超愛聽導覽的人倒是覺得還不錯啦~~~

從車站ㄧ路開到 Stonehenge,

到了之後駕駛會帶領著車上的人到入口,

但是因為我沒有買 all-in-one 有在外面喵了ㄧ圈買了ㄧ本 guidebook 後才進去.

我在買 guidebook 的時候駕駛很熱心的過來跟票口的人哈拉,

駕駛說 "This lady wants to get a guidebook, in English, think she's Welsh"

我整個哭笑不得, 為什麼她會認為我是威爾斯人啊~

 

P1000060  

從這個地方進去過了票口之後會走ㄧ個 tunnel 到對面的 Stonehenge.

 

P1000055  

 出口上來之後印入眼簾的就是ㄧ片一望無際的草原跟巨石陣.

 

P1000032  

天氣好到整個太犯規!

Stonehenge 有被圍起來,

動線就是繞著它走, 某些點會有語音導覽號碼的牌子.

 

P1000033  

真的有種 "終於讓我看到你了" 的感覺,

很多人好像都是到了英國才知道有 Stonehenge,

然後看了之後覺得就是ㄧ堆石頭很無聊.

但是我真的覺得站在那個地方風吹來的時候有種奇妙的 vibe...

不過我是喜歡古蹟的人又想像力豐富的人就是了.

 

P1000034  

P1000037  

P1000045  

 

 Stonehenge 巨石陣估計建造於 2500 - 3000 BC 左右,

所以至今已經有約 5000 年的歷史了.

巨石陣的修建是分好幾個不同階段完成的,

這些時期被考古學家區分成:

Stonehenge 1, Stonehenge 2, Stonehenge 3 I, 

Stonehenge 3 II, Stonehenge 3 IV, Stonehenge 3 V.

它的建造起因和方法至今在考古界仍是個不解之謎,

如果閱讀有關巨石陣的文獻,

建造方法全都是以 "想像圖" 或是 "推論圖" 來解釋.

一些科學家認為這裡是早期英國部落或宗教組織舉行儀式的中心;

還有一些專家認為那裡是觀察天文的地方, 

人們很可能在季節變化之際在那裡舉辦活動.

科學家知道石頭是從威爾斯運來的,

但是沒有人知道這些幾十噸重的巨石是怎麼被運到300多公里之外的 Salisbury 平原.

當羅馬人在 AD 43 入侵英國的時候,

巨石陣已經是古蹟了, 羅馬人根本不知道那些石頭是幹嘛用的.

 

P1000035  

這一塊石頭被稱為 The Heelstone.

整個巨石陣的結構是由環狀列石及環狀溝所組成, 

環狀溝的直徑將近100公尺,

從環狀溝向這塊石頭望去,

剛好是夏至當天太陽升起的位置,

因此部分的學者認為巨石陣是用來記錄太陽運行.

(我也真的是服了這些學者, 難不成他們就真的天天盯著這些石頭跟太陽嗎...)

有關巨石陣的傳說也都很有趣,

有ㄧ則是說這些是由遠古的巨人所幻化而成的,

據說由某些角度看很像巨人手牽著手.

(有...有嗎?!)

令ㄧ則是說惡魔運用魔法把這些石頭運到 Salisbury,

要人們猜有多少個石頭, 大家猜不出來,

最後ㄧ個修士智取惡魔說 "That is more than thee canst tell."

(= This is more than you can tell 就很多的意思啦)

惡魔因為發現人類也有智慧所以很生氣,

就把石頭丟到修士身上, 結果修士沒事,

反而石頭撞到他的腳踝後凹進去了 (超人?!)

惡魔很生氣, 就憤憤的留下這些石頭走了.

(這什麼惡魔啊, 你要威風點啊!要惱羞成怒把人吃掉之類的啊...)

還有ㄧ個我也很常讀到的是說魔法師用魔法把它們排好,

扯到魔法師就會扯到 King Arthur 亞瑟王還有 Merlin 梅林.

(這真的是亂扯啦, 時間點整個都亂掉)

以前有很多人宣稱, 

摸了之些石頭之後得到了神奇的力量,

或是說有疾病不藥而癒之類的.

當然聽起來就覺得太過怪力亂神,

不過這不也是人們覺得 Stonehenge 迷人的原因之一嗎?! 

 

P1000043  

P1000045  

P1000048  

真的很神奇的ㄧ堆石頭~!! 

我想如果今天我們知道它們是怎麼來的是做什麼用的的話,

我們可能反而不會覺得他們有什麼.

我想這抹神祕的色彩也是當年吸引年幼愛看書的我的原因吧~

 

*其實 Salisbury 還有另外ㄧ個 attraction:Old Sarum

v0_large  

OldSarumAerial-eb21139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

巴士在開回 train station 的路上會經過可以下車去參觀,

基本上它是 Salisbury 最早的 settlement 遺跡, 

有城鎮的遺跡還有城堡遺跡.

但是因為這個遺跡不從空中俯瞰真的看不太出來什麼,

而且我懶惰不想爬坡就沒有去了 lol

我在 Salisbury Cathedral 有拍下 Old Sarum 的古代模型示意圖: 

DSCF3700  

DSCF3701  

很妙, 就這樣ㄧ個圓圓的城,

讓我想到 "魔戒" 裡的 Gondor (當然 Gondor 還是更猛啦~  )

如果有買 Stonehenge 的入門票可以免費參觀 Old Sarum,

一樣是 English Heritage Property 唷~

arrow
arrow

    sjam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