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大學念完啦~~~才花了我三年啊~~~
(原地瘋狂的轉圈圈跟奔跳然後用力撒花~)
其實不是因為我是天才,
而是因為英國學制跟台灣不一樣;
英國小朋友5歲就入學了, 念 Primary School - 相當於台灣的小學.
5歲之前念的是Nursery/ Infant School.
Primary School 總共是6年,
year 1 到 year 6.
然後10/11歲就升到Secodary School.
Secodary School 是7年,
year 7 - year 13
(如果不是primary & Secondary 合校的學校,
year 7 - year 13 也可以是 year 1 - year 6)

year 10 & year 11 (14 - 16歲) 念得是叫做GCSE的課程,
GCSE 為普通教育中等程度證書,可以說幾乎等同於國中文憑,
必修科目有 Science 科學 (Biology生物, Chemistry化學, Physic物理)
但依據程度跟興趣有不同的選擇組合.
然後Maths 數學 以及 English Literature (英國文學)
然後其他選修科目五花八門, 每個學校提供的課程會因師資及設備有所不同.
但通常會有
Arts 美術, Textiles 紡織, Music 音樂, Religious Studies RE 宗教學, ICT 電腦學, 
History 歷史, Psychology 心理學, Business/ Economics 商學/ 經濟學,
Law 法律, Design & Technology 裡面又會分很多種出來, 
Physical Education PE 體育
Media Studies/ Film Studies 媒體學 電影學, 
Languages 語言, 
最常見的就是歐洲的語言像是 法文/ 西班牙文/ 德文/ 拉丁文, 很多學生會選.
還有好多好多的科目, 通常大家會有 8 - 12個科目左右, 
看你有多愛唸書囉 XD


再來就是year 12- year 13 (16-18歲), 念的是所謂A-Level,
A-Level 為普通教育高級程度證書,
等同於高中文憑, 又叫做大學預科.

A-Level的學生可以自由選擇科目, 選你喜歡選你擅長的~
很多學校也會稱A-Level為 6th Form (通常寄宿學校),
第一年的學生通常被稱為Lower 6th, 第二年為Upper 6th.
第ㄧ年的A-Level是AS Level, 第二年是A2 Level.
AS Level 選4-5科 (通常是4科)
然後A2留三科, 放棄最不喜歡或最不好的科目,
上4科也可以, 真的會很累.
想想在台灣唸得科目更多,
這樣一比較就會覺得能專精少一點的科目,
其實對學生的學習效率更好,
學生也才能真正正視自己有興趣或是擅長的科目.



當年我來英國念書那年9月剛滿16歲,
所以其實我是念CCSE的年紀.
但學校跟監護人考量到說GCSE科目很多很雜,
加上覺得我程度ok, 所以讓我跳級直接念A-Level.
不過因為剛去傻傻的, 其實不太知道自己想要選什麼科目,
所以最後決定A-Level 念三年 (不是留級喔, 剛去就決定好了!)
第ㄧ年就讓我試試水溫, 萬一科目選了不喜歡, 下ㄧ年可以丟掉.
但是其實來英國念書就會發現科目上有所謂的Asian Subjects.
什麼是Asian Subjects?
就是亞洲人, 尤其是中國人/ 台灣人/ 香港人特別愛選也特別可能選的科目.
像是Maths, A-Level有兩種數學, Maths & Furhter Maths (很難)
很多亞洲學生都是兩科ㄧ起上 (超噁心, 好討厭數學啊!)
然後Chemistry & Physics, 還有 Business/ Economics
亞洲人超級愛選!
而且上大學這些也都是熱門,
尤其是Business/ Business Management/ Economics
是本國或歐洲學生很少很少選擇的科目,
也是被定義比較 '簡單'的選擇.
但我不是說這樣就不厲害喔,
只是這樣形容大家也比較會有概念. 

我A-Level第ㄧ年被逼著選數學, 可是我真的討厭數學,
我從小只要上數學課就渾身不對勁,
還會很想睡覺, 覺得非常非常的痛苦...

但學校說亞洲人數學都很好 (這就是所謂的刻版印象吧 Stereotypes)
我第ㄧ年上數學, 美術, 攝影 & 生物 (大家都覺得很奇怪的組合)
其實我美術並不好因為我沒有畫畫的基礎,
雖然國中時美術老師跟我說過我有可以走設計路線的天分.
但那改變不了英國的美術課ㄧ天到晚要素描畫畫, 但是我不會畫畫的事實.
不過老師居然也都對我說我有設計的天份要我考慮走設計路線...
難不成是他們人太好不好意思直接說我畫畫很爛?! 
攝影就很好玩, 拍黑白照片, 然後去暗房把照片洗出來.
記得週末天氣好的時候就會在學校裡面亂拍, 然後去暗房待ㄧ整個下午...
聽著iPod, 一個人在陰涼昏暗的暗房裡面其實真的讓我有種自己長大的感覺. 

生物, 當時因為學校有安排只要是外國學生就一定要上英文課
所以我只上了ㄧ半的modules.

所以成績不太好因為有一半完全沒上過 (只上ㄧ半的課成績會好才有鬼吧)
但是我發現用英文的生物有趣多了,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反而覺得學起來比用中文容易...
應該是因為很多學名跟專有名詞翻成中文之後ㄧ長串念起來很彆扭.
我後來連字典也不查了, 用英文記整個快多了~!
數學的話, 就甭提了...我直接給他不及格耶...
重新來的正式A-Level本來開心不用再上數學了,
我重新選 Media Studies (一定要啊, 這是我的未來...) Music & Biology.
其實我本來沒有想上音樂, 因為第ㄧ年我說我喜歡很想選音樂,
教音樂的老師說我沒有念GCSE不可能跟得上A-Level.
最後她居然在我重新選課時求我去選A-Level Music, 對, 用求的!
她說她相信我只需要補上個幾堂課就可以輕易跟上了
(其實後來補GCSE進度之後確實就銜接上了)

因為其實自己對音樂有興趣, 所以最後答應了.
不過因為課表的的關係最後又被逼著最後ㄧ科去選數學...
本來有點消極的想去選Business結果跟Music衝突,
只好硬著頭皮回去上數學...
老師還說我去年上過今年一定會厲害.
結果我還是不及格啊!!!
我真的不應該講這件事講這麼大聲,
但是我就是要強調我沒有數學的腦袋而且我真的就是不懂...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完全沒有辦法,
就連我想好好算的時候就會直接睡著 (不誇張)

他們也覺得奇怪我其他課目成績很好,
甚至覺得我語言跟音樂的天份不錯,

到到底為什麼數學會這麼爛 XDDDD

老師也說: 'Sheila 我知道妳盡力了, 數學看來真的不是妳的專長...'
我去年就試著要告訴你們我數學真的不行啊!
這真的不是我謙虛...

其實英國人會選數學的,
數學都強到嚇人, 還可以把數字理論化寫論文,

ㄧ般人, 說真的, 找錢不要找錯就很好了...
所以媽媽也說數學不好沒關係 (不要拖媽媽下水)


大學理所當然縮短為3年,不像比如說美國第一年比較像是 general studies.
但是英國大學真的就是爆肝念...至少對認真的人來說是.
以我的科目來說 Media Studies & Entertainment Technology
是 Joint Honours 依照選課的方式可以看要比較偏哪ㄧ個方面.
第ㄧ年多是ㄧ半ㄧ半, 還有很多video production要拍片要剪接幹嘛的,
第二年也有很多要就是group work, 然後又需要拍片剪接那些的, 我整個頭大...
倒不是說真的不喜歡, 但是group work都是指定組員,
第ㄧ年跟電影的學生ㄧ組, ㄧ肚子鳥氣, 但是抱怨也沒有用就忍著.
第二年分組碰到根本都不來上課的學生,
最後我ㄧ個人做完其他組3、4個人ㄧ起完成的Project.

雖然也有碰到好的組員, 
但是我總是那個因為不想被罰所以自願早上9點扛著所有器材去還的那個人.
所以第三年選課我就全部選Media Studies的課, 
因為筋疲力盡了又要寫論文, 
再來我也想要跟我朋友ㄧ起上課 (她們都單念Media)
最讓我不爽的就是, 說Media Studies是只看電視看電影的科目.
我們生活周遭圍繞都是media,
誰不看電視, 誰不看電影, 看報紙, 看雜誌?
重點就是media是建構社會價值觀的ㄧ個很重要的工具.
新聞報導的方法跟文章的寫法都是有學問的呢~
我想每個科目都有每個科目困難的地方,
不應該說誰難誰不難.
最起碼, 

我在英國念書索接觸到的層面都是非常需要了解英國文化跟語言的,
不但有趣而且我受益良多,
更重要的是我因此不覺得跟這個國家或是人有文化或是語言隔閡,
我覺得出國唸書這樣真的要很滿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am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